欲修短期佛學課程,請介紹有關課程綱要,俾能參考選擇﹖

 

佛學初班多以十二堂為一期,時間大約三個月,課程內容綱要略述如下︰

 

(一)   佛傳︰認識教主生平。他的嘉言懿行,會令人產生景仰、敬重;而起學習意願。悉達太子發宏願︰「我若為王,一定令人民安居樂業。」後來,經過觀耕、遊四門,遍歷生老病死各種苦惱,幡然覺悟,發心出離宮禁森嚴,養尊處優的生活,到外邊尋師訪道。此行徑富有時代觀念。成道後,佛陀走遍古印度五份之四地方,言教和身教,給當時極大影響,一雙手抺淨無數人的眼淚,令很多人在黑暗中見到光明,絕望中得到救助。度化故事很多,著名的有︰

 

他度化淪為賤民的優陀夷,摧毀階級觀念,不流血革命,至為世人稱道。

 

樹葉喻︰佛陀譬喻手上的樹葉小,樹林的葉子多,是勉勵大家要努力求學,不要以小為足。

 

芥子喻︰婦人的四歲獨生子死去,她哀傷逾恆,不肯落葬,求佛陀乞藥。佛陀教她求取芥子小撮,但必需取自未曾死人的家庭。婦人奔走終日,均不能如願,回報佛陀,佛陀曉喻︰「傷心者不獨你一人。」婦人覺悟。

 

守財奴︰舍利弗接受守財奴布施一口漱口水,用以和泥搓成泥團,填補佛舍前面凹洞,佛陀嘉賞他,並教他不要向人前提及。

 

(二)   生命不只一期存在,永遠延續,生死輪迴。

 

(三)   生命含有覺悟證道的本質,修學般若智慧,可以解脫生滅流轉,滌蕩貪瞋癡及一切有漏習氣;靈性純潔、淨他、昇華,達致解脫生、老、病、死各種苦惱。親自經驗生死永盡,證得無漏生命。

 

這一份宣言,顯示每人都有份參與其事,都可以獲證菩提、湼槃。這一點最值得興奮與鼓勵,論人權之高,沒有那一個宗教或哲學,可以與佛教比美。

 

(四)   佛教義理,沒有創世與造物主義,世間山河大地、日月星辰、樓房屋宇、飛潛動植等,都是眾緣和合,緣聚而生,緣散而滅。不是神祗的給予或意旨。所以眾生都得負責個人的業用、行為以及性修養。遵守法律、明辨是非、重視因果。

 

(五)   現象世間,包括有情生命,無情事物,都沒有永恆、主宰、不變及獨一的性質;無常轉變,既然眾緣和合,每個人應要掌握機會,修福廣結善緣;修慧淨化人生,創造光明美好的前途。

 

(六)   許多人以為湼槃等如死亡,這個誤會,大錯特錯。阿含經解釋湼槃︰「生死永盡、梵行已立、所作已辦、不受後有、如實知之。」這「生死永盡……不受後有。」才是湼槃的最佳詮釋。

 

(七)   雖然大乘、小乘都要了生死、超二界、消滅情意結的繫縛,得到解脫自由為終極意義。但大乘佛教,則不住湼槃,著重迴向娑婆世界,哀憫、拯救一切眾生,令他們在精神上養到與佛平等的地位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︰「若於眾生尊重承事,則為尊重承事如來。」楞嚴經說︰「將此深心奉塵剎」都可作為寫照。現世的納稅制度以及捐獻善舉,都符合佛教福德資糧。

 

佛學程環繞前述各項,尚有五戒、十善、八正道、十二因緣、四聖諦、六波羅密、四攝、四無量心。都是就世俗現象界而言,縱然有難行之處,亦可以理解學習。只要參加學員的學歷在中學程度以上,相信一定庇夠理解接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