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教導人「不殺生」,好像有點婆婆媽媽,這會否被有見識之人仕或外國人所見笑呢﹖

 

有知識的中外人仕怎會恥笑「戒殺」的人呢﹖有識之士自然有同情心、惻隱心。再者殘殺亦有違人性。佛陀教大眾「不殺生」不傷害眾生的生命;亦不可以侮辱他人,作為傷害的手法;因為這樣,令人終生有陰影,有受恥辱的心理壓力。「不殺生」乃是培育人的修養,長養慈悲心,宅心仁厚,因而影響其對人處事,亦感染他人對人處事,仁厚慈和,這樣;社會便形成仁慈厚德的風氣。凡有知識者皆應讚美歡喜。在歐美各國的廣場,常常看見群鴿飛舞;碼頭、海邊、湖畔海鷗處處,天鵝遊逛,遊客多以穀粒餵飼,甚或以手上的薯條、麵包,歡天喜地開心大笑,盈手把小粒撒出,絶無趕嚇,更不會把牠們抱走傷害。是以禽鳥盤旋覓食,低迴飛翔,與遊人混成一片,構成一幅一幅妙的圖畫。而且在市場上,你是不會看見血淋淋的魚類或禽畜,待價而沽的,大都劏好、洗淨、急凍處理,並且去頭爪內臟才出售。所以外國人怎會恥笑放生,這份慈悲的情操呢! 就讓我們從「不殺生」開始去實行仁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