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後捐贈器官,如何解除恐懼心﹖

 

有一些佛教徒認為︰人死後不能馬上移動屍體。更何況捐贈器官呢! 因為死者之業識,可能未離開他之屍體,這樣會令死者有痛苦之感受。這種說法在佛經上完全不能找到根據。

 

在醫學昌明之今天,當人做手術時,因為全身或局部份被麻醉,故此在手術過程中,病人是完全不覺得痛苦,我們之業識,那時不是還在身體嗎﹖怎可能病者在生前施手術,被麻醉後不感覺痛苦,反而在死後捐出器官有痛苦感覺,部份佛教徒不明白這道理,故此死後對捐贈器官,便了恐懼的心理。

 

人之業識是無形無相的,故它不能被麻醉,人之身體感覺有痛楚,是神經系統產生作用。

 

當人被醫生證明腦細胞死亡後 (BRAIN DEATH) ,人之一切感覺系統作用已消失。故人被切除器官時,應不可能產生痛苦。(註)人死後業識未離身體,這只不過是人一種執著肉身之想法,並不是佛教之教義。且所謂「業識」,體即「阿賴耶識」沒有苦、樂的感受,只有不苦不樂的「捨受」。因此,縱使人死後「業識」暫不離身,但也絕不會有痛苦的感覺。

 

(註)假若捐贈者對死亡後,認為肉體仍會感覺痛苦,尚有心理上的憂慮時,或許可以要求在捐贈器官時,先注射麻醉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