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在世時何種經典最流行﹖

 

釋迦牟尼佛在世說教四十九年,有說是乘經教,有說是修行,因為信徒、信眾、聽眾等來自四面八方,佛陀以良師、慈父身份出現,教化眾生,不單夕揚佛教義理,並且教導大眾生活上、禮儀上、知識上等等常識。首先結集的,就是阿含經,一部純樸而小潤飾的經典,內容記載了印度當時的風土人情,並且詳細寫出學佛修行的方法,禪定般若的境界。著名的十二因緣、三十七道品和戒律等等,都出自本經,都說明得清清楚楚。阿含經乃萬法所歸;譯成各國語言的譯本,為國際人士接受。此外還有很多大乘經典,適合悟性高的知識份子、利根的眾生。如大般若經、解深密經、大方佛華嚴經、妙法蓮華經、維摩詰經等。為了指導眾生有一個容易投生好去處,佛陀佛紹了淨土法門。佛法傳來中國後,慧遠大師將淨土法門,發揚光大而自成淨土宗。

 

各位若然研究佛教經典,各大書局宗教專柜內多有陳列。佛學的書籍,包括經、律、論、疏、鈔、釋等等,大家還是隨緣選購研讀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