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乘 ─ 緣覺乘

緣覺,又譯作獨覺。有一類人眼看春天;萬紫千紅,繁花吐艷,色彩繽紛。夏天;綠葉成蔭子滿枝,果實豐盛。

秋天;落葉飄零,楓葉由黃轉紅,一片濃醉。冬天;白雪紛紛,冰霜凍結。而每天太陽東出,西方日落,人事的興衰代謝,無常轉變。令這類修行人驚覺;國土危脆,生命無常,於是發心修學出離世間法。


「緣覺」:發心修行,觀想十二因緣之理而斷惑證道。十二因緣法順著開始是:「無明、行、識、名色、六入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。」此乃有情生死流轉過程,包括起惑、造業、受生等一切因果……觀想這些事理而得以瞭解悟道,從緣得覺,故號緣覺。


《辟支佛得道因緣經廣說:如拂迦沙(人名)見風動樹,而得悟道。如是等皆藉現事緣而覺,不假求他人教化,名因緣覺。》這人能學習修行,過去生的福德,智慧資糧,定必深厚,才會觀學十二因緣而得以悟道。


有一個國王,在皇宮花園漫步遊覽,看見繁花競艷,色彩繽紛,果子纍纍,非常茂盛,順手拈來品嚐,更覺可口甜美,吃罷躺在園林中休憩。隨行的妃嬪、宮女等,也一起去拮取嬌美的花朵,有些插在鬢上,有些一束束的抱在懷中,陶醉在花香的芬芳氣味,樹上的果子,轉眼亦被摘個清光。國王看見這種情景,園林的毀壞而促使他覺悟;一切世間事物,無常變壞,人生亦是如此,在思惟中生起無漏道心,斷除所有的煩惱障礙,具足六神通,即時遠離煩囂,去到閑靜林間修行。這正是先世的福德願行果報成熟,有以致之。


「獨覺」:常樂寂靜,喜歡獨自修行,大自然環境現象,感到無常而斷惑,加行滿而無師友教導,無師自通,故名獨覺。生於無佛住之世,自己苦修,斷離全部我執,部份法執,名辟支佛。


「辟支佛」乃出於無佛住世,不能藉佛之教法,更不是聽聞佛陀聲音學道,但只是自度了脫生死,解除輪迴,出離三界,他沒有濟世度人的抱負和行動,是大、中、小三乘之中乘。因為佛是大乘,聲聞眾是小乘,辟支佛就是中乘,亦即三乘中的二乘聖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