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命在呼吸間

佛陀向出家修行人提問:「人命有多長的時間?」


修行人答:「人命在數日間。」


佛說:「你未懂真理。」


另一修行人說:「在飯食間。」佛說也是不對。


第三個說:「人命在呼吸間。」佛陀點頭稱讚。


人的生命的確是短促,無常的,只在一呼一吸之間,一息不再入,生命就結束了。


在這短暫無常的人生裏,許多人都會被世情所蒙,被欲望所蔽,無法瞭解人生的真相,盲目地追求財、色、名、利。亦有許多人跟隨世俗,追求到聲名顯赫之時,生命已是盡頭。就像我們燒香一般,當聞到香味時,那支香也漸漸化成灰燼了。


佛說財色對人來說;就像一把銳利的刀,刀口上塗滿蜜糖,貪甜饞咀的小孩,不懂得在蜜糖背後的危險性,用舌尖舐它,結果舌尖被刀口割破了。


一個不知學道成佛的人,一生可能都會被愛欲所牽累。佛說:貪戀於愛欲的人,就像拿著火炬,逆風而走,這個人的手,一定會被火燒傷的。在人的一生當中,都被眷屬、妻子、兒女、房舍、田宅所束縛,幾乎是無有出離的一天,如果捨離,學習放下,解脫,才有機會踏上菩提大道。


人生在世,欲望多,苦惱亦多,多欲即是煩惱障。如果要脫離各種苦惱,必須先能知足,知足者雖臥地上,猶為安樂愜意,是雖貧而富;不知足者雖處天堂,也不稱心滿意,是雖富而貧。就是俗語說:「知足常樂。」


能知足,才能有出離之心,遠離世間的繁華,閒居獨處,思考滅苦之根本,能靜處的人,都受帝釋諸天所敬重,更應當勤奮用功,修持學習,修行之心,亦不可懈怠,否則就如鑽木取火,未熱而息,雖欲得火,火難可得;但如果能夠努力精進,則如細水長流。俗語說:「水滴石穿,繩鋸木斷。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

修行持戒之人,應該舉止端莊,言不妄發,不可有嬉戲荒謬的言談,虛妄無稽之臆論,欲求菩提大道,當以少欲無求,而達知足常樂,努力精進。不失正念,智慧圓融,當能成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