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際關係

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是一門大學問,俗語說:「世事洞明皆學問,人情練達即文章。」必須要通達人情世故,才知道怎樣與人相處。


首要致力於;修養自己的品德,增進知識,開拓社交人際關係,懂得善解人意,明瞭對方個性及喜惡,體諒別人的弱點,顧及人家的自尊心等等,都可以溝通人際關係和增進感情。


言行舉止要合於節度,假若不留神在言語、行動上冒犯、傷害,引致對方不快,會損及友誼,招致傷了和氣。我們應要忍耐,寬容處理原諒對方,如果起因只是不小心,以後應當改善,若然是惡意的,那麼;作惡之人必有惡報,受人鄙視或討厭。


以下引述一則,有關朋友相處的故事,與大家分享共勉:


從前有男乙兩家好友,雖然不是住在同一城巿,但感情深厚,所以每屆新年,趁著炮竹聲?,春回大地時,甲的全家上下,就總動員到乙家拜年,甚至連所養的狗旺財也跟著去。乙家人跟著回拜。很是親切熟絡。


但是好景不常,有一次,為了一點小事情,彼此傷了感情,就斷絕來往。


新年來臨,炮竹聲?連綿不絕,旺財慣常地跑到乙家,大約距離三十哩外的城巿,所以牠到達的時候,已經是傍晚。


旺財又怎知道是什麼一回事。乙家的人,喜出望外地說:「噢!旺財來了,他們的狗旺財來了,他們一定是要與我們和好,大概他們馬上就到了吧!天晚了,要吃飯呀。」


大家匆匆忙忙趕快去準備飯菜,等著,等著出現,然而甲家的人到晚上……直到第二天都沒有來。


乙家的人不放心,以為發生了什麼意外,跑到甲家一問,才知原來只是旺財自己跑去的。狗隻尚且不忘從前的友情,何況是人呢?兩家的人都覺得很慚愧,再度互相拜訪,大家歡笑言談,終於和好如初。


所以,如果有小誤會,最好從速處理,以免釀成大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