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懺悔文(摘錄)

「一切世界.諸佛世尊.常住在世.是諸世尊.當慈今我.若我此生.若我前生.從無始生死以來.所作眾罪.若自作.若教他作.見作隨喜.若塔若僧.若四方僧物.若自取.若教他取.見取隨喜.五無間罪.若自作.若教他作.見作隨喜.十不善道.若自作.若教他作.見作隨喜.十不善道.若自作.若教他作.見作隨喜.所有罪障.或有覆藏.或不覆藏.應墮地獄.餓鬼畜生.諸餘惡趣.邊地下賤.及篾戾車.如是等處.所作罪障.邊地下賤.及篾戾車.如是等處.所作罪障.今皆懺悔.」


「今諸佛世尊.當證知我.當憶念我.我復於諸佛世尊前.作如是言.若我此生.若我餘生.曾行布施.或守淨戒.乃至施與畜生.一搏之食.或修淨行.所有善根.成就眾生.所有善根.修行菩提.所有善根.及無上智.所有善根.一切合集.校計籌量.皆悉迴向.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.如過去未來.現在諸佛.所作迴向.我亦如是迴向.眾罪皆懺悔.諸福盡隨喜.及請佛功德.願成無上智.去來現在佛.於眾生最勝.無量功德海.我今皈命禮.」


以上是佛門晚課其中一段誦文,求禱諸佛明鑑救拔。懺悔一切眾罪。隨喜所有福報,願成就無上智慧,解脫生死輪迴。


「懺」:是發露過去所作的舊惡,「悔」:是知道過錯,以後不會再作。「罪」:字即四非,指的是殺、盜、媱、妄之惡業。心理上的無明煩惱;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、惡見等行為造作的罪障。


對修行菩提有幫助的善心所:善、慚、愧、無貪、無瞋、無痴、勤、安、行捨、不害、不放逸等所作的行為;包括救助有需要的困難苦厄者,社會服務的護持幼弱、安老、憐貧、恤孤等善行,都歡歡喜喜去做,這一切有益事業,皆是隨喜功德、非常樂意地隨緣,可以做到的,就跟隨著別人去做。


曾經所作的善行功德,都迴向無上正等正覺,發大願心,求取菩提道,得大智慧,以虔誠堅定的信念,跟隨佛菩薩的趣向涅槃之道,學習佛法解脫生死輪迴,這份精勤進取的意向,每晚都在佛菩薩前,誠心誠意地誦讀,意識亦深種在腦海中,以致日常的行為做作,也謹慎遵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