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袋和尚

「眼前都是有緣人,相見相親,怎不滿腔歡喜;世上盡多難耐事,自作自受,何妨大肚包容。」這首偈讚布袋和尚;他滿臉歡笑,到處隨緣,接受一切難堪苦惱,好像大肚子裏完全容納,所以連小孩子都喜歡跟隨著他,往身上爬,向袋中拿取食物,因此,每到一處,成為一班孩童跟隨相擁的對象。


佛像造型中,有些說是多仔佛,其身上有五個孩童,亦就是布袋和尚;五個小孩含義代表是: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,說明生命經歷遭遇;人生中有嘻笑、怒憤、歡樂、幸福、悲哀、憂愁等,都應該處之泰然,勇敢面對,就像布袋和尚終日笑嘻嘻地,做個開心、快活、樂觀、豁達的人。


布袋和尚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蹟;每到冬天,他時常躺臥在雪中,雪花毫不沾身,許多人都以此為奇。又如果將要下雨時,他會穿著潮濕的草鞋履,在村莊中急急行走。若遇上乾旱之年,他便踏著高齒木履,睡臥橋上,豎膝而眠,這些怪異行動,非常靈驗,當時一般人多以他的舉止動作,而預測天時、亦有人向他請示凶吉,每示必應,毫不差錯。


樹林蔭林。過路的人往往在林下納涼,清風飄來,涼爽舒服,人們正在閒談聊天,忽然看見一個和尚,身體肥胖,坦胸露腹,背著個大布袋,笑嘻嘻走過,和氣地跟大家打招呼。還問:“你們有煩惱事情嗎?生活有不愉快嗎?”


大家雖然有點奇怪,卻也回答說:“有呵!不開心!有些困難。”也有人說:“很麻煩呵!”有些婦人說:“我家孩子不聽話,常常啼哭,吵過不休。”大家你一言,我一語,熱鬧起來。只見布袋和尚停下腳步,解開布袋,鬆放袋口說:“煩惱!不開心!有苦難!不要緊把它丟掉,送給人家吧!人們說:“誰要呢?”大家看著他,初時驚奇,詫異,後來裝腔作勢,把手丟下布袋說:“把衰氣給你吧!”


布袋和尚把袋子一拉緊,說:“好,我就把煩惱、不開心、啼哭通通帶走”。說完,笑嘻嘻就走了。


一兩日後,曾經把手探入布袋,把不吉利放入去的人,真的都一片和祥,小孩也不再啼哭。


於是,都被人稱頌,以後,許多遇到布袋和尚的人,對所有祈求,也能逐一靈驗。


傳說布袋和尚就是彌勒菩薩的化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