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因』『緣』配合

有一個年青人,名叫羅賓,從城巿回到鄉間,對於耕種什麼事情都不懂得做,覺得不愉快,生活困難艱苦,祈福同樣地也是不滿足。後來更加煩惱,因為他常常生病。聽聞別人說佛陀善於說法,很會開解人的心意,就去謁見佛陀,請他開示怎樣耕種才會有收穫,生活才得到改善,會健康和快樂。


佛陀問:「羅賓,你看那些農夫,在春天辛勤地耕耘、播種,秋天豐收了。如果他不耕耘、不播種,只是天天祈禱,那麼,他會得到豐收嗎?」


羅賓回答:「不會的,如果他不下種、不耕種,荒蕪的土地,也不會有收穫。」


佛陀微笑說:「對了,同樣的道理,祈福是不能解脫痛苦,只有靠自己自力更新,努力耕耘,注意飲食、運動和休息,身心獲得適當的調理,自然便會健康。就像有農夫耕耘的田地,逐漸秀茂起來一樣。」


佛陀更指道羅賓說:「凡事勤奮、努力、掌握時機。集合各種善緣,自然有善果出現。就如種子在石頭上,是沒有作用的,因為沒有適當的緣。如果落在耕耘過的泥土裏,有水份、陽光、空氣、肥料、人工等去栽培,眾緣和合,種子就會發芽、生長、結出穀粒。種子是「因」,水份、陽光等是「緣」。緣的意義是適當的條件、機會。」


羅賓聽了佛陀的話,心開意解,結下善緣,回去勤力工作,耕耘、播種、灌溉。田地漸漸秀茂,禾稻成長,穀粒纍纍,到收成的季節,金黃穗子遍滿田間,豐富地收成,出賣了,有大量金錢,生活過得非常愉快。


因為有豐裕的收入,困境獲得?善,生活圈子擴闊,有許多朋友約同去輕鬆娛樂,有時一起飲酒談天,有時賭博。剛剛正要趕去參加?會,在路上遇到佛陀。


佛陀憐愍的告訴他說:「善良的行為,會帶來幸福,錯誤的行為帶來痛苦,你這樣的生活,是會種下惡因,遇惡緣配合,就會帶來苦惱。同樣道理,業報也是一樣,即是行為的結果。現在的行為就得注意,一方面不作惡,使惡報缺「緣」不生;一方面奉善,使幸福報應遇「緣」出現,這樣,才有美滿的人生。」


羅賓非常慚愧,感激佛陀教誨,就皈依佛陀,做個虔誠佛教徒,真正勤奮上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