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上明珠

有個窮人很艱苦貧困,想去投靠親友,以求解決生活問題,就到遠地拜訪一位富裕者。


大家見面時,那位做大官的,看到他窮困潦倒,非常同情,所以衷心的招待他。窮人受到大官的熱誠款待,滿桌珍饈佳餚,開懷吃喝,飲醉食飽之餘。竟然醉倒在桌上而呼呼大睡。


剛巧此際;大官接到皇室突然頒佈的命令,要他立即到遠方接任一職。親友想向窮人告別,但是叫他不應,搖他又不醒。一番好意要資助他的金銀,又如何交托呢?因為家人都忙著收拾行裝沒法理會,於是心中想出計策,將一顆價值名貴的寶珠,縫在他破舊的衣服裏,然後率領眾人,匆匆起程趕赴遠地接任了。


窮人終究清醒過來,但並未發覺自己身懷巨寶,以為自己還是身無分文,又見不到親友的踪跡,只好繼續流浪,為兩餐而奔波勞碌。


直至一次偶然機會,兩人在異鄉再度重逢,親友見他仍然衣衫襤褸,貧窮潦倒,就問起那顆珍貴寶珠,告訴他希望得到安定的生活,無需困苦憂惱,故特意以無價寶珠,繫藏在他衣裏,自己當日趕赴上任,未及說明。


窮人這時才發現自己的身上,擁有一顆珍貴的寶珠,可以為所需變賣,交易得到巨款,用來做些小本買賣,生活足以無所缺乏。


這個故事,蘊含著禪的意義,寓言著佛性就在自己身上,猶似「明珠在掌」,如果自己不去發覺它,明珠也只是一件無用的廢物,修善止惡,淨化人心,就是為了顯現明珠的存在;而且在修行過程中,亦會有機緣出現,令我們獲得醒悟,感受明珠的存在,和珍貴的價值。


人生如夢,在生命旅途中摸索,如果迷失了自己,做的是迷夢,走的是迷途,只顧追逐短暫的幸福,就無法發現自己掌中的明珠了。佛陀明顯的開示:人人都有寶珠,大家要好好的掌握修持。
(參攷《妙法蓮華經》卷四「五百弟子授記品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