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 失 道 者 示 其 正 路

佛 教 精 神 , 完 全 建 築 在 積 極 、 勇 健 和 悲 願 上 。 現 在 引 出 一 節 佛 經 , 顯 示 大 乘 佛 法 的 懷 抱 與 莊 嚴 。


─ ─

(一 ) 善 男 子 : 言 隨 順 眾 生 者 , 謂 盡 法 界 、 盡 虛 空 界 、 十 方 剎 海 所 有 眾 生 種 種 差 別 , 所 謂 胎 生 、 卵 生 、 濕 生 、 化 生 … … 如 是 等 類 , 我 皆 於 彼 隨 順 而 轉 。

(二 ) 種 種 承 事 , 種 種 供 養 , 如 敬 父 母 , 如 奉 師 長 , 及 阿 羅 漢 , 乃 至 如 來 , 等 無 有 異 。

(三 ) 於 諸 病 苦 , 為 作 良 醫 ; 於 失 道 者 , 示 其 正 路 ; 於 闇 夜 中 , 為 作 光 明 ; 於 貧 窮 者 , 令 得 伏 藏 。

(四 ) 菩 薩 如 是 平 等 饒 益 一 切 眾 生 , 則 令 一 切 諸 佛 歡 喜 。

(五 ) 何 以 故 ? 菩 薩 如 能 隨 順 眾 生 , 則 能 隨 順 供 養 諸 佛 。 若 於 眾 生 尊 重 承 事 , 則 為 尊 重 承 事 如 來 。

(六 ) 若 令 眾 生 心 歡 喜 者 , 則 令 一 切 如 來 歡 喜 。 何 以 故 ? 諸 佛 如 來 , 以 大 悲 心 而 為 體 故 , 因 於 眾 生 而 起 大 悲 , 因 於 大 悲 生 菩 提 心 , 因 菩 提 心 成 正 覺 。 … … .

(七 ) 菩 薩 如 是 隨 順 眾 生 , 虛 空 界 盡 , 眾 生 界 盡 , 我 此 隨 順 無 有 窮 盡 。 念 念 相 續 無 有 間 斷 , 身 語 意 業 無 有 厭 疲 。 就 以 上 提 出 七 小 段 , 知 道 大 乘 佛 教 的 精 神 , 是 熱 誠 、 積 極 、 偉 大 、 濟 世 利 人 、 有 勇 氣 。


筆 者 最 喜 歡 第 三 節 : 「 於 失 道 者 , 示 其 正 路 。 」 人 生 旅 途 上 , 迷 途 者 不 少 。 作 奸 犯 科 , 陷 害 忠 良 , 慘 無 人 道 , 所 在 多 有 , 又 或 者 人 在 感 情 失 落 , 誤 入 歧 途 , 貽 誤 終 生 等 , 佛 陀 教 導 要 指 示 他 一 條 正 道 , 使 他 跌 倒 了 , 再 站 起 來 ; 失 敗 了 會 捲 土 重 來 , 有 中 興 事 業 , 決 不 自 暴 自 棄 。 於 是 , 重 見 光 明 , 重 新 振 作 , 再 深 入 佛 教 。 


至 於 第 五 節 也 十 分 有 意 義 。 許 多 人 用 鮮 花 、 時 果 、 素 菜 、 香 燈 、 珍 寶 去 供 養 佛 。 原 來 佛 陀 教 導 : 若 果 能 夠 尊 重 眾 生 意 願 , 及 為 眾 生 服 務 , 就 等 如 尊 重 佛 陀 , 以 及 為 佛 陀 服 務 。 眾 生 意 願 當 然 是 吃 得 飽 、 穿 得 暖 , 生 活 幸 福 , 處 於 和 平 時 代 , 社 會 繁 榮 安 定 , 那 就 是 意 願 的 起 碼 條 件 。 玉 於 「 承 事 」 : 應 該 解 為 服 務 。 楞 嚴 經 說 : 「 將 此 深 心 奉 塵 剎 , 是 則 名 為 報 佛 恩 。 」 塵 剎 是 眾 生 和 社 會 。 如 果 用 至 誠 心 , 仁 善 心 , 去 為 家 庭 、 為 社 會 服 務 , 就 等 如 報 答 佛 陀 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