掃塵除垢

周利槃陀伽皈依佛陀,做出家比丘。他情和善又努力,很得人愛敬,可是他記憶力很差,尤其是關於知識學問,特別善忘。


每次佛陀說法,說些偈語,他都忘記,總是反問佛陀,佛陀很耐心告訴他,周利一聽,又忘記了,再去問其他人。他的兄長也是跟隨佛陀學道,勸他不如回家,不要在佛舍修學,以免妨礙人家修學佛法。儘管兄長怎樣勸告,周利也不肯答應。


一天,周利倚在門框痛哭,想起自己的記憶這麼差,如何是好!


佛陀走過,問他哭什麼?周利告訴佛陀有關原委,佛陀說:「不要緊,我教你一個方法,你好好地學習。」只見佛陀在門角拿了一把掃帚,一個畚箕交給周利。說:「你一邊掃除塵垢,一邊念誦:『掃塵除垢』。」


周利念誦:「掃…….。」
佛陀說:「掃塵。」
周利說:「掃塵。」
佛陀說:「掃塵除垢。」
周利說:「掃……」就忘記了下文。


佛陀很有耐性地教導,十多次後,周利總算記得,佛陀走開了幾步,轉眼又忘記,他急著再去追問,旁邊一位比丘說:「別追趕了,我來教你吧。」


由此,周利週圍掃塵除垢,口中卻總忘記,但他很用心很勤力,到處去清潔,大堂、講堂、寮房、花園都去打掃,人家愛敬他,看見他來了,大家都會同聲說:「掃塵除垢。」


日子久了,周利終於記著清楚:「掃塵除垢。」


一天,他坐在花園石上,看見畚箕的葉片、花瓣、水果皮等垃圾,忽然間他福至心靈,立刻去見佛陀說:「這些是廢物,是塵垢,要掃除。我們學道,知道內心有貪慾、瞋恨、愚痴,這些都是廢物。不是也應該掃除嗎?」
周利成功了,是他的和善,有人緣,得到大眾的幫忙和鼓勵,更由於他那份堅毅不屈精神,鍥而不捨、俗語說:水滴石穿,繩鋸木斷,就是這個道理,只要堅持努力,精進不懈,定能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