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交朋友

佛陀和阿難到巿場去,走到魚攤,佛陀叫阿難拿著一根水草,往鼻孔嗅嗅,問他什麼味道,阿難說一種腥味,十分難受。


佛陀又帶他走到一間香店,叫阿難拿起包香粉的蕉葉嗅嗅,阿難說很有香味。佛陀教他說:「接受朋友,亦是這樣,所以應該選擇朋友相處。」


人生在世,不能沒有朋友,但交朋友要選擇,因為親近賢能益友;令你增加智慧。親近愚痴損友;則會增加壞習慣。就如佛經說:「近賢則智,習愚則惑。」即俗語亦常常說: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


朋友的往來,要注意恰當的禮儀,不可隨意打擾,有事往還時,表現親切禮敬,恆久而益厚。結交的朋友,在感情和信任程度,尚未牢固時,不應過分親近而不知節制,因為長此以往,定會產生怠慢的現象,而引致失和。
朋友的品格,大可以分作四種類:「如花」、「如秤」、「如山」、「如地」。


(一) 當花綻開的時候,顏色鮮艷奪目,香氣撲鼻,可以戴在身上裝飾,或作為欣賞,但很快就枯萎,凋謝時只有拋掉。有些人,看見別人飛黃騰達、富貴時就依附他;落魄貧窮時就背棄他,這樣的朋友就是「如花之友」。


(二) 有一種人,和秤一樣,物重時下垂,物輕時上揚。當他看到有財勢者,不惜卑躬曲膝來討好,當他看到貧賤的人,就趾高氣揚。如果你對他有些利潤,自然恭敬,對他沒有好處就輕慢。這樣的朋友,就是「如秤之友」。


(三) 有一座金質的山,鳥獸集中住在山上,所以鳥羽和獸毛,都受黃金影響而有光澤。人在地位高貴,權力強大時,能使依附者榮耀,在財富豐足時,可以與人享樂,但失去財富地位,境況淒涼時,所有過去共享榮華富貴的朋友,都會像樹倒猢猻散般離開,這就是「如山之友」。


(四)百穀與及寶礦,仰仗大地而得孕育產生,大地對於人類的施予,護養之恩,真是天高地厚,好的朋友同大地一樣,幫助人、栽培人,更有如虛空般的度量,能包容人,這種朋友就是「如山之友」。


以上四類品格的人,我們可以細心分析瞭解,作為擇友之依據,願人人都找到像大地的朋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