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的意義

「福」在每個人的心目中,都渴望自己是有福的人,怎樣才能達到呢?又有什麼分別呢?


什麼是福?百論疏釋:「福是富饒為義,起善業招人、天樂果。」


世間福:富裕、貴介、健康、長壽、家庭和睦。


出世間的福:般若之道,解脫生死輪迴。


修世間的福可以種福因,迴施福田,使福德增多。福田有悲田、敬田、本份修福。
(一)悲田是貧窮福田:賙濟貧困、老弱、贈醫施藥等。
(二)敬田是屬於功德福田:例如禮敬三寶,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。
(三)本份福田是自己守規矩、守戒律、受持五戒,十善,是份內應守之戒條,任何人都應該遵從,無論是佛教徒或異教徒。


出世間的福田:(一)發菩提心行──道分。(二)皈依三寶。(三)三輪體空。(四)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業。


佛教引導虔誠信仰者,走向永恆幸福解脫的大道,最重要是精神上鍛鍊,也就是道德上的操守責任,佛教的戒律,教人實踐公正、仁義、服務、慈愛、廉潔、誠實、推而廣之世界和平,人類享得幸福快樂。


高尚的道德情操,是獲得解脫輪迴的必要條件,不過,只有道德是不足夠的,必需與智慧結合,那才有適當的判斷和抉擇。


佛教主張人精進學習。瑜伽師地論菩薩地說:「多聞薰習,如理作意。」多聞,是聆聽多些,包括知識、文化、學術、和其他道理。人的心田接受知識薰習,累積學問。但是這些學問、道理、要經過思維、判斷和考證,如其實在的檢討,反省和抉擇,可否接受或者揚棄的,而定取捨,這就是智慧。


禪宗大德神秀法師有一偈語:「身似菩提樹,心如明鏡臺,時時勤拂拭,莫使有塵埃。」這句時時勤拂拭,就是利用智慧,去滌蕩凡夫狂妄、散亂、罪惡的心情。亦是我們佛弟子的日常功課,應該掃除不良的情緒。所以華嚴經說的: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。」真是良佳的教誨。這是最能對治內心煩惱的方法,又即是找到幸福、快樂的道路,這不就是最大的「福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