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含經 摘要 善生經

 

一天清晨,佛陀在恆河堤岸行走,在一處比較僻靜地方,一個年青男子正跪在地上禮敬,他很特別,兩手合掌,安定的,向東方頂禮,站起來,轉個方向,向南方頂禮,站起來,轉個方向,再向西方頂禮,就這樣,北方、上方、下方陸續頂禮,三幾個人在旁邊觀看,有人說︰「他天天都這樣禮拜的。」

 

等候年青人站起來,拍拍衣服,正在想離開的時候,佛陀問︰「年青人,為什麼你天天都向六方禮拜呢﹖」

 

年青人有禮貌地回答︰「每天向六方禮敬,是我家族傳統的六方禮敬,這儀式是我父親教導我的,如果我們六方禮敬,便令家族興隆、幸福、吉祥。」

 

佛陀說︰「佛教也有六方禮敬,不過,不用禮拜儀式,而是實際行動。」

 

年青人問︰「那是什麼呢﹖」

 

佛陀說︰「六方是︰父母、師長、夫妻、親戚、主僕、施主。」

 

東方是父母︰子女對父母,應該親切恭順,盡可能不違背他的意願,對學業、事業皆要力求上進,令父母安慰;而父母對子女慈愛,養育,阻止他作惡,以求立身處世,有功有德。

 

南方是師長︰學生對師長要禮敬尊重,接受教導,精進學習;而師長對學生心教學,傳授知識。

 

西方是夫妻︰彼此要貞誠相對,互相關懷愛護,維持庭幸福。

 

北方是親戚朋友︰雙方要經常保持聯絡,互相照應,以禮貌相待,有利益時更應該關照。

 

下方是主僕︰主人應以合理待遇;薪金、假期、醫療福利給予下屬,受薪者要勤勞工作,誠懇侍奉主人。

 

上方是施主︰供奉沙門(僧眾),應該仁厚、禮敬,不可輕慢,彼此尊重。

 

年青人聽了佛陀的話,十分歡喜,立即合掌頂禮說︰「佛陀,你的道理很好,超越我的期望,能夠令覆背者得到仰望,閉塞的得到啟示,迷惘的得到開悟,暗屋子得到明燈,有眼睛能夠看見,佛陀你所說法,亦是這樣。以無數方便道理,指導愚癡人士。我家的六方禮敬,有什麼,立即合掌頂禮說︰「佛陀,你的道理很好,超越我的期望;能夠令覆背者得到仰望,閉塞的得到啟示,迷惘的得到開悟,冥暗屋子得到明燈,有眼睛能看見,佛陀你所說法,亦是樣。以無數方便道理,指導癡人士,我名善生,我家族的六方禮敬,有什麼意義呢﹖求請佛陀,接受善生皈依吧。」

 

佛陀微笑;接引善生皈依成為居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