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無量壽佛經 摘要四

 

 

十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想「雜想觀」,用至虔誠心念求生西方,先要觀想著無量壽佛的大願力,於十方國中;他的神通如意變現自在,有圓光化佛及七寶蓮花。觀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,都是幫助阿彌陀佛,普遍教化一切眾生,金色身相變化,或大或小,有時是本來相貌,有時是眾生相貌,所以屬於雜想觀。

 

以下屬於九品往生類別

十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想「上品生想」,包括上品上、中、下三生,願生西方極樂國土的眾生,要發三種心念︰一、至誠心。二、深心。三、迴向發願心。能具備這三種心念,必得往生極樂國土。另外有三種眾生,定當得往生的︰一、慈心不殺,具備諸般戒律。二、讀誦大乘經典。三、修行六念,迴向發願,求生極樂國土。有這樣的功德,精進勇猛,往生時阿彌陀佛會大放光明,無數的菩薩都讚歎,當時修行人歡喜踴躍,隨從佛後即投生極樂國土,在光明寶林聽聞微妙佛法,開悟無生法忍,這是上品生想。

十五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想「中品生想」,包括中品上、中、下三生,若有眾生受持五戒,八關齋戒,以及各種戒律,不造五逆,又沒有造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的罪過禍患,以此善根迴向求生淨土,臨命終的時候,阿彌陀佛與很多比丘圍繞,放金色光為他演說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道理,讚歎出離三界之家,令修行者心生歡喜,看見自己在蓮花臺上,長跪合掌向佛頂禮,更聽聞種種聲音在讚歎苦、集、滅、道四聖諦,即時得到解脫。

十六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想「下品生想」,包括下品上、中、下三生,如果有愚癡眾生,曾造罪過又犯惡業,應墮地獄,而幸遇到大智慧善知識,慈悲指引為他讚說佛的威德,要以戒、定、慧及解脫知見,懺悔發菩提心,求生淨土,合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,契合彌陀佛的宏願︰「凡有眾生,願意投生我國,我彌陀佛一定接引往生。」他臨命終時候,會有很大的金色蓮花,來接引投生極樂世界。

 

十六心觀之十四、十五、十六項是不必觀想,只是修行方式,筆者以為下品往生,比較簡單容易,持名念佛,誠心誠意就可以往生。平常連續觀想前十三項便好。現在言簡意賅,只作摘要介紹,讀者請找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閱讀,有詳細資料,供給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