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定 ─ 怡悅安寧

常人的心思是不能自主,因受兩種力量控制:一是外境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刺激感官功能的;一是潛意識的衝動勢能,瞬息萬變的思想。外境可以不看、不聽、不觸……但要不思想就極端困難,如果用靜坐調治身體,加以禪定修養心靈,就能收相得益彰之效了。


「禪定」是調攝內心安寧、靜寂。亦稱靜慮、止觀。「靜」和「止」是制心於一,「慮」和「觀」是冥想或沉思,即是心緒安寧之後,意識作有系統的思維。有人誤會禪定時是不思想,其實是錯誤曲解的。練習時可以嘗試去改善,將心識的注意力集中,當雜念去除後,開始觀想:「緣」。


「緣」的意義是機會、條件、關係或聯絡等。萬事萬物,都由因緣和合,才能產生現象。例如播蘋果種子於泥土,需要灌水、施肥、陽光、空氣、人工、季節、時間等各樣條件齊備,蘋果樹才能長和開花結果,一切人事,如一份感情、一樣生意經營、一個生命的培育,莫不需要眾緣和合。


龍樹論師在(中論)說:「因緣所生法,我說即是空,亦名為假名,是名中道義。」且舉例去解釋這首偈:金指環是眾多緣遇聚合而生的事物,如黃金、工匠、模型、機器、爐火燃燒等都是,缺一不可。指環、介指,都是名目,並無實質,所以是一個「假」名。指環的形體乃從眾多條件和合,緣聚而成,緣散而滅。這個觀點引申到萬法無永恆、無主宰、無不變,亦無獨一性能。所以是「空」無自性。不過,這個金指環卻有它的意義,它可能代表一個婚約、一個裝飾、一份紀念,以及本身的金錢價值;既有實用,又有經濟以及自然存在的意義,這就是「中」道。

生命百年之際,事物成住壞空,生命的生老病滅,緣聚緣散,既無可喜,亦無可悲,達觀泰然。這份屬於中觀的思想,頗有助化解執著和壓力。於是,透過練習禪定去觀想思維,個人會精神開朗,端的是跌低了再站起來,失敗了捲土重來,東山再起,另有一番中興氣象。


禪定或靜坐,初學的人有時心煩意亂,不能凝神專注,若勉強行持,反會焦燥不安。這時最好聆聽和諧的聲音,或輕音樂,待聽得身心放下,再行專注於一境,不含雜想而明朗感覺,心意亦平穩,安詳自在;神經自然鬆弛。實習一段期,性情會顯得溫藹,感到怡悅、安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