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師佛利樂眾生

 

藥師琉璃光如來,行大菩提道得圓滿,是故功德莊嚴,清淨琉璃,光明熾燃是世間的光明清淨,亦是出世間的光明清淨。他是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,領導著日光遍照菩薩、月光遍照菩薩、及眷屬等他導眾生。藥師佛與日光、月光菩薩合稱藥師三尊,又稱東方三聖。

 

藥師佛廣大悲願;為一切眾生拔除憂傷、病苦、煩惱,更拔除纏縛,給予眾生身樂、心樂、法樂、菩薩樂。令所有信仰他的眾生,所有祈求,都能圓滿如願。

 

同時,眾生修持誦念藥師佛,會得到很大的饒益。摘錄如下︰

 

一、   能得因果觀念,樂善好施。

    二、   能修持各種善法,得般若智慧。

    三、   能解脫眾生苦惱,令信者聰明、知識廣博,恆常求無上佛法。

    四、   能令眾生歡喜,生慈悲心,互助互勉,利益安樂。

五、   若有信者,受持戒行,願生佛國,得聞藥師佛名號,臨命終時,有八大菩薩指示道路,隨願往生。

       八大菩薩是︰文殊師利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、得大勢菩薩、無盡意菩薩、寶檀華菩薩、藥王菩薩、藥上菩薩、彌勒菩薩。

六、   若有病苦,受魘魅蠱毒所中者、或短命、或橫死,藥師佛必能令這等病苦災害消除。

七、   恭敬供養藥師佛、持受藥師佛名號、誦讀本願功德經者,必能所求遂願;求長壽得長壽、求富貴得富貴、求男女得男女,並能解除冤結等等。

八、   依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中所說,有十二藥叉大將,向釋迦牟尼佛誓言,衛護流布藥師本願經者,持誦藥師佛名號者,恭敬供養藥師佛者,務使有求必應,所以佛陀又名此經為「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」,及「拔除一切業障」。意思是指眾生的種種災難,即過去世及現在世中業障所感,現受持此藥師法門,便可拔除一切業障,而能消災免難,植福延壽,故以此為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以上種種都是藥師佛對眾生的慈濟恩德,只要有信心,恭敬受持讀誦︰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,必定能獲得一切利好和安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