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淺釋 (三)

 

觀自在菩薩。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。照見五蘊皆空。度一切苦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觀自在菩薩」是從修行證得解脫,三業清淨,攝物無礙,故能得其自在。自在有十種,分別為一、壽命自在 二、心自在 三、財自在 四、業自在 五、受生自在 六、勝解自在 七、願自在 八、如意自在 九、法自在 十、智自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菩薩」梵語「菩提薩埵」,中交譯「覺有情」。三覺具足,自利利他,奉行戒律,圓成佛道,持攝律儀戒,攝善法戒以自利;持饒益有情戒以利他。自他兩利,福慧莊嚴,得成佛道,得大解脫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」,是指菩薩修行佛法達到最高深的般若智慧。一般修四諦,觀十二因緣屬淺行,修六度萬行向十地聖位而證佛智。即是無所行而行,無所得而得的甚深妙行,屬佛知佛見的現量境界。在菩薩行深般若時,以此最高智力,當下 「照見五蘊皆空」,契悟空無所得的理性。五蘊是色蘊、受蘊、想蘊、行蘊、識蘊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」意思是積聚,凡積聚之物乃因緣和合所生,必會消散故知其空,由此五蘊積聚的業報身體,蓋覆了我們真如的佛性,以致長淪苦海,生死不息,若觀空五蘊,體會明心見性,解脫自在。當獲離苦得樂的利益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度一切苦厄」︰我們多生以來輪迴生死的根源,是由於無明不覺、起惑、造業、受報,在惑業苦三道中滾來滾去,從未停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」指身心所受的苦惱,精神逼迫,身體不自在。人生有八苦︰一、生苦 二、老苦  三、病苦  四、死苦  五、恩愛別離苦  六、求不得苦  七、怨憎會苦  八、五陰盛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」是災難,所碰到的禍患及危險。有三災︰饑餓、瘟疫、刀兵。八難︰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盲聾瘖啞、世智辯聰、佛前佛後,投生北俱廬州,無想天。

        人生苦厄之產生,由於五蘊未空,執有起惑造業,為蘊身所困,為外境所轉,隨逐流,淪於苦海不得解脫,如能聞法思惟,行深般若,證得深般若境界,自度度他,就可脫離一切苦難和災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