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淺釋 (五)

 

舍利子,是諸法空相。不生不滅。不垢不淨。不增不減。

這段經文是顯示諸法的真空實相,也就是實相般若。佛為了要說明這些道理,再提示舍利子注意︰

 

諸法」是包括世間法及出離世間法。世間法有山河大地、日月星辰、樓房屋宇、飛潛動植、五蘊、十二處、十八界。出世間法是四諦、十二因緣、六度萬行等。

 

空相」即是空性,一切法真空的理性。亦即真如法性,也就是般若實相。實相並非遠離一切而一無所有,它是遍滿虛空,充實法界。真空實相的本體是不生不滅,性質是不垢不淨,數量是不增不減的。

 

不生不滅」,生滅是事物的本體存在與否,存在就是生,不存在就是滅。諸法空相的真如,體性本空,原無生滅。而諸法現象,即一切事物,會有因緣合而生,緣散而滅,這是虛妄名生滅。比如明鏡當臺,紛現森羅萬象的事物,事物有來去生滅之相,明鏡的本體原無生滅,因為這些事物,只是從明鏡映現出來,並不是從明鏡生出,明鏡本體原無生滅,有生滅的只是映入明鏡的幻相。真如性空,而能顯現諸法,個中道理,亦如明鏡能顯現萬法一樣。

 

不垢不淨」,垢淨是以事物性質好壞來說,眾生雖有佛性,被無明煩惱覆蓋染污,叫做垢;諸佛豁破無明,顯現佛性,叫做淨。而佛性本體,寂而常照,如如不動,無垢淨可言。譬如明鏡碰到灰塵污穢,就會現出垢相,碰到莊嚴美麗的東西,現出淨相,但是明鏡的本體並無垢淨。這樣亦可以體認一切諸法的本體,是本無垢淨,有垢淨只是虛妄的幻相。

 

不增不減」,增減是以數量的多少來說,諸法空相的本體,眾生與佛相同。在凡不減,在聖不增,是聖凡平等的不增不減。譬如月臨千江,則千江有水千個月,一江有水一個月,千江幻影的月雖有增減的數量,而在天空的明月只有一個,增減是月的幻相,對明月是無損益的。

 

總而言之,有生滅、垢淨、增減的是有為法,屬凡情所見。是幻無化無常之法。諸法的真空真相,是無為法,無生滅、無垢淨、無增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