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淺釋 (六)

 

是故空中無色。無受想行識。無眼耳鼻舌身意。無色聲香味觸法。無眼界。乃至無意識界。

 

是故」︰意思「」承接上文諸法本性是空,「故」引發以下所闡明的,世間法及出離世間法,皆空無自性,在真空實相中本無一物的道理。

 

空中無色」︰在般若真空中,萬事萬物都空無可得,包括有形色相的客觀現象,及無形理性的立觀精神。

 

無受想行識。」息滅了虛亡不實的五蘊,受、想、行、識也就真正顯現般若空。

 

無眼耳鼻舌身意。」是指觀空六根,屬於物質的生理組織。包括︰「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、意根」等器官,以及神經系統,各種組織依眾緣而成,不可以單獨生存,既是眾緣和合所生,眾緣是無實體的,性質本來就是空。

 

無色聲香味觸法。」是觀六塵(境)空,上面所說的六根是能取,而六塵是所取的境,合稱作十二處,「」含有依託生長之意,因為一切心識的活玏,都依附緣託這十二處而生起的。「色塵」(境);眼根所見的頻色形狀。「聲塵」(境);耳根所聞的聲音。「香塵」(境);鼻根所嗅的氣味。「味塵」(境),舌根所嚐的味道。「觸塵」(境);身根所接觸而發生的感覺。「法塵」(境);意根所對的境界。這些都是遇緣而生,空無自性,毫無實體自性的。

 

無眼界。乃至無意識界。」是觀想十八界空,即六根界、六塵(境)界、六識界。「」,是種類、界限。因為十八界雖然是互相關連,互有交涉,但每一界的作用各有差別,界限分明不相混亂的。六識是以六根為所依,以六塵為所緣,根塵相對和合而生起的。六識是精神界的活動。「乃至」是超略之意,中間略去細則未列出。詳列就像如下︰「無眼界、無耳界、無鼻界、無舌界、無身界、無意界、無色界、無聲界、無香界、無味界、無觸界、無法界、無眼識界、無耳識界、無鼻識界、無舌識界、無身識界、無意識界。」

 

綜觀上文所說的五蘊、十二處、十八界的內容,總稱(蘊、處、界)。所有的現象,都是根塵識的因緣所在,空無自性,故此這一切皆空。在真空般若境界,證得一切皆無。能夠明白「空」的道理,放下我執的束縛,捨去牽罣之心,回到本來是「無」的境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