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彌勒菩薩上生經 簡介

 

佛陀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,常隨弟子──摩訶迦葉、大目犍連、舍利弗、文殊師利等,各率眷屬雲集,聽佛說法。佛陀說百萬億陀羅尼法門,彌勒菩薩恭聞佛說法時,即得此法門,故從座而起,走向佛前禮敬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優波離尊者向佛啓問︰世尊﹗過去在戒律中,及諸經藏說阿逸多(彌勒) ,「次當作佛」,阿逸多具凡夫身,未斷煩惱,此人命終之時,投生何處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佛陀答道︰「此人從今十二年後,命終必得往生兜率陀天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兜率陀天有無量數天子,為供養一生補處菩薩(彌勒),以天福力造作宮殿,各發願將每頂摩尼寶冠,化成無量數寶宮,每一寶宮發出無量光明︰光明中有無量數蓮花,每一朵蓮花,現出無量數七寶行樹。並有眾多天女,竚立樹下,手提瓔珞發出妙音,演說不退轉地法輪,樹果光澤明亮,婉轉流出眾音,演說大慈大悲法門。有無量數龍王圍繞宮牆﹔用淨水普遍的噴灑七寶行樹,自然風動,樹樹相觸,演說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、及諸波羅蜜的道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天宮中有一大神,名牢度跋提,遍禮十方諸佛,發弘誓願說︰「若我福德。應為彌勒菩薩造善法堂。令我額上。自然出珠。」發願後額間果然現出無量數寶珠,如紫紺摩尼,表裏映徹。此摩尼光迴旋天空,化為四十九重微妙寶宮,及無量數天子,天女。天樂不鼓自鳴,天女歌舞,諸天聞者,皆發無上菩提道心,發願命終時,往生兜率天宮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佛陀告訴優波離︰「兜率陀天,是修持十善報應的勝妙福處,彌勒菩薩種種功德果報,住世一勢也說不盡,現在只略而解說。若有比丘及一切大眾,欲投生天上為彌勒弟子的,必須嚴持五戒。八齋戒。具足戒。修十善法。身心精進。一一思惟兜率陀天妙樂。作此觀者名為正觀。若他觀者名為邪觀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佛弟子精勤進修各項功德,威儀不缺,打掃佛塔,打掃佛塔,潔淨園地,香花供養,讀誦經典,至心繫念彌勒如來,受八戒齋,發弘誓願,命終之後,即得往生兜率陀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佛告阿難︰「汝持佛語慎勿忘失。為未來世開生天路。示菩提相。莫斷佛種。此經名彌勒菩薩般涅槃。亦名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勸發菩提心。如是受持。」

 

《以上簡略介紹,欲解詳盡,請參閱經典原文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