勝鬘經 ― 十受

 

波斯匿王及末利夫人信奉佛法,讚頌釋迦如來,遣人帶信去阿踰闍國給女兒,她有一頭美麗、悠長、潤澤的秀髮,所以稱作勝鬘夫人,天性聰慧,通達靈敏,容易理解醒悟。他們想女兒若見佛陀,必會生信,啓發修學佛法義理。勝鬘夫人接信歡喜,閱讀領悟依佛心念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時佛於空中,現放光明的身軀,勝鬘夫人以清淨心,頭面頂禮,讚歎佛陀功德,佛即時為她授記,於未來世成佛,名普光如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勝鬘夫人得到佛為她授記後,恭敬立下十大宏願,從今日乃至菩提得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十受即是十大宏願,如下所說︰

 

一、於所受戒律,不起違犯心念。「」︰是有關佛法義理所擬定的,防止作惡行非,悖離佛道的禁條或戒律,倒如五戒、八戒、三聚戒、攝律儀戒、攝善法戒、饒益有情戒等。

 

二、於諸尊長不起驕慢心。「」︰傲慢,持己所長,傲然凌人。被列為「心所法」中六種根本煩惱之一。

 

三、於諸眾生不起瞋恚心。「」︰怨恨、忿怒心、貪瞋癡為三毒,是六種根本煩惱之一。

 

四、對於別人不起嫉妒心。

 

五、於佛法不起慳吝心。「」︰吝嗇心理。慷慨教導他人;用佛法及世間學識,盡力幫助。

 

六、不為私利積蓄財物,凡自己擁有的,都用作布施,接濟貧苦眾生。

 

七、不為自己,為一切眾生作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四攝法來教化。對眾生無雜染心,無厭足心,無罣礙心。

 

八、若見處在孤獨、拘禁、疾病等種種災難、困苦的眾生,盡力令他得到安穩,不生煩惱,以佛法義理教化他們,覺悟離苦,然後才放下離開。

 

九、若見有人捕獵、養蓄、違犯戒律,始終不放棄教他們,我獲得佛法能力時,無論在那裏遇到這些人,當採用佛力攝救教他方法,使佛法長存,那時將會天人充滿,惡道受苦眾生減少,跟隨如來所說佛法修行,因為這是有利眾生,當決定救攝不會捨離。

 

十、攝受正法,終不忘失。因為真正的佛法,是普度眾生的大乘宗旨,能解脫生死,直到涅槃。若不能奉行普度的大乘佛法,只是隨自己樂意的方法(小乘)是永遠不能超越,而得入佛位。所以,一定要用大乘佛法濟世利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