勝鬘經 ― 三願

 

勝鬘夫人立下十受,再於佛前發三大願︰

 

『以此實願。安慰無量無邊眾生,以此善根,於一切生得正法智。是名第一大願。』

 

我(勝鬘夫人)要以這誠實誓願,安定撫慰無數眾生,憑藉這樣的善念,能於生生世世中,斷絕離開迷惑錯誤的煩惱,領悟契入真理的智慧,這是我(勝鬘夫人)第一大願。

 

『我得正法智已,以無厭心為眾生說。是名第二大願。』

 

我(勝鬘夫人)斷離見惑煩惱,契悟真理的智慧後,必定堅持努力,以永不懈怠、不厭煩之心態,為眾生講解演說,怎樣才能斷除煩惱,證得真理的智慧,這是我(勝鬘夫人)第二大願。

 

『我於攝受正法。捨身命財護持正法。是名第三大願。』

 

我(勝鬘夫人)對於佛所講授的佛法、非常歡喜接受,寧願捨棄自己的身體、生命、財產,也要維護保持真正的佛法、續佛慧命,是我(勝鬘夫人)第三大願。

 

『爾時世尊即記勝鬘。三大誓願。如一切色悉入空界。如是菩薩恒沙諸願。皆悉入此三大願中。此三願者。真實廣大。』

 

這時候,佛陀對勝鬘夫人讚許,說明三大願的真實廣大,就像一切有形物質,遍入無盡虛空中所涵括。如此所有發大菩提心的菩薩,像恒河沙數那麽多的誓願,都歸納入勝鬘夫人所發的三大誓願之中,這三大誓願,是真實不虛,廣大無量無邊。

 

佛陀教導後學者,應該修行大乘佛法,大乘︰是要福慧雙修,除了般若智慧,還要訓導眾生,安慰他們,使人們解除痛苦、困難。勇往直前,永遠都不退轉,永遠都不驚慌害怕,勇敢的對抗貪瞋癡煩惱,把它消滅。而自己寧可犠牲一切,都要維持保護佛法,延續佛陀智慧。以上勝鬘夫人三個大願,值得學習。更要宣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