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乘

 

勝鬘夫人對佛說出,她的志願如下︰

 

正法廣大,菩薩得無量一切佛法,攝八萬四千法門,出生大乘無量界藏,教化眾生得一切世間安穩快樂,如意自在,及出離世間苦惱,眾生會得到希有功德,攝受正法的寶藏,即是波羅蜜。到達菩提涅槃之道。

 

修行眾生有多種類別,可以分為五乘,要為那些不親近善知識,又不受善知識指引,不聞佛法的行惡眾生,對那些人度引入此其中。

 

一、對人乘,修五戒善行者,教以人乘之道。

二、對那些天趣成熟的修行者,教以十善,投生天趣。

三、對修出離世間法的聲聞乘,教以聲聞乘。

四、對修出離世間法的緣覺乘,教以緣覺乘。

五、對修出離世間法的菩薩乘,教以菩薩乘。

 

菩薩乘以大乘佛法救度眾生,行六度波羅蜜;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智慧,濟世度人。六度的意義分別解釋如下︰

 

布施 ―― 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。用財物救濟疾病貧苦。用正法勸人修善斷惡。不顧自己的安危去解除別人的怖畏。

 

持戒 ―― 律儀戒,攝善法戒,饒益有情戒。遵守佛法不作諸惡,奉行一切善,廣修一切之善法以利益眾生。

 

忍辱 ―― 安受苦忍,耐怨害忍,諦察法忍。忍受環境麻煩而不起瞋恚,忍受人際關係的凌辱,忍受工作上的厭倦疲勞。

 

精進 ―― 勤奮努力,向善向上。

 

禪定 ―― 禪是很重要的,因為以不亂心,長久時間處世待人,不畏外境困難,演說一切經論,一切工巧,令眾生受惠得益。

 

般若智慧 ―― 世間智慧是抉擇,世離世間智是般若,得大菩提。

 

菩薩攝受佛法,會捨棄三種份位,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業。 一、身。二、命。三、財。

 

捨身︰捨肉身救世,會得到不可思議功德。

 

捨命︰捨五蘊生命救世,得不可思議功德通達一切善法。

 

捨財︰做得徹底,具足功德,會受到眾生殊勝供養。